精選文章

筆者簡介

如果您想認識筆者,下面有一些資訊提供給您參考 筆者是CFP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除了金融業的經驗之外 也管理過一家私人公司的投資

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

投資週報 20180716 全球的麻煩 美元

只要每次美元上漲,都會造成全球的動盪
美元是美國的貨幣,全球的麻煩


美元期貨大戶及歐元期貨大戶的淨部位,紅色表示淨部位是多單,藍色表示淨部位是空單。

當美元大戶是多單持倉,同時歐元大戶是空單持倉時,美元指數會有波段多頭走勢,同時漲速會較快,若是出現,可好好注意 :


這時候新興市場股匯債三殺的局面就會出現

而從美元的短期技術面來看

1.美元已經完成打底型態,並且多頭型態很盛
2.技術面來看月線年線.季線年線都已經完成黃金交叉,看來美元強勢可能變成趨勢
3.如果是趨勢,那麼新興市場要注意,可能崩跌

根據上面兩個現象
我們已經確認
1.美元籌碼面偏向多頭
2.美元技術面也偏向多頭

東風已現,所以新興市場真的要小心

有時候一個地方的股市匯市會下跌,
未必是自己的體質很弱,而是外面有強勁的暴風 



在全球市場中,中國.俄羅斯本益比都在8倍附近,
因此還會有基本面的撐持,但本益比從8倍往下跌到6倍也是下跌25% ,所以要非常注意


其餘體質不佳的新興市場,無論股債都要非常小心:阿根廷就是其中之一(前面已經貶值得很嚴重了,萬一美元暴風來襲......)



最後,台灣目前本益比是14倍左右,評價面尚合理,並且台灣多數產品外銷為主,匯率貶值有利於第三季季報的表現,因此此次趁著美元轉強,而讓台幣貶值回常軌,未必是壞事

而台灣的技術面也仍維持多頭,暫時不用擔心

結論
1.美元走強,全球的新興市場都要注意
2.中國.俄羅斯仍是有價值的投資標的,因此定期定額是個很棒的方式
3.台灣雖然也同為新興市場,但是匯率一但貶值之後,第三季季報會相對好看,不致於崩盤

6 則留言:

  1. 想請教大大,像您第一張圖這樣美元、歐元的淨部位,除了很貴的彭博外,是否有哪邊能獲得免費資訊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基本上沒有免費的......如果有請告訴我,我找不到

      刪除
    2. https://www.macromicro.me/cot-flow
      可以參考一下

      刪除
  2. 請教…美元上漲、那大大之所建議FCX、VALE等原物料股,是否也會有崩跌的可能?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些是受害的沒錯,但基本上銅的需求,仍是吃緊,我無法判斷是否銅能逆勢上漲,如果是鐵礦砂,那麼就等川普擴大基礎建設的宣布,不然說實在我很難抓!(基本上減倉,因為大環境逆風)

      刪除
    2. 這些是受害的沒錯,但基本上銅的需求,仍是吃緊,我無法判斷是否銅能逆勢上漲,如果是鐵礦砂,那麼就等川普擴大基礎建設的宣布,不然說實在我很難抓!(基本上減倉,因為大環境逆風)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