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選文章

筆者簡介

如果您想認識筆者,下面有一些資訊提供給您參考 筆者是CFP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除了金融業的經驗之外 也管理過一家私人公司的投資

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20180822 解謎中國五 戰國策的隱喻

筆者曾經非常看好中國 , 
但是現今的中國做了幾件有害長期發展的措施
1. 防火長城
2.文字獄

這讓筆者想起戰國策的一段故事 : 燕昭王求賢







《郭隗說燕昭王求士》——《戰國策》
    燕昭王收破燕后即位,卑身厚幣以招賢者,欲將以報仇。故往見郭隗先生曰:「齊因孤國之亂,而襲破燕。孤極知燕小力少,不足以報。然得賢士與共國,以雪先王之恥,孤之願也。敢問以國報仇者奈何?」
    郭隗先生對曰:「帝者與師處,王者與友處,霸者與臣處,亡國與役處。詘指而事之,北面而受學,則百己者至。先趨而後息,先問而後嘿,則什己者至。人趨己趨,則若己者至。馮幾據杖,眄視指使,則廝役之人至。若恣睢奮擊,呴籍叱咄,則徒隸之人至矣。此古服道致之法也。王誠博選國中之賢者,而朝其門下,天下聞王朝其賢臣,天下之士必趨於燕矣。」昭王曰:「寡人將誰朝而可?」郭隗先生曰:「臣聞古之君人,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,三年不能得。涓人言於君曰:『請求之。』君遣之。三月得千里馬,馬已死,買其首五百金,反以報君。君大怒曰:『所求者生馬,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?』涓人對曰:『死馬且買之五百金,況生馬乎?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,馬今至矣。』於是不能期年,千里之馬至者三。今王誠欲致士,先從隗始;隗且見事,況賢於隗者乎?豈遠千里哉?」
    於是昭王為隗築宮而師之。樂毅自魏往,鄒衍自齊往,劇辛自趙往,士爭湊燕。燕王弔死問生,與百姓同甘共苦。二十八年,燕國殷富,士卒樂佚輕戰。於是遂以樂毅為上將軍,與秦、楚、三晉合謀以伐齊,齊兵敗,閔王出走於外。燕兵獨追北,入至臨淄,盡取齊寶,燒其宮室宗廟。齊城之不下者,唯獨莒、即墨。

其中最重要的解釋如下:

古代有—位國君,願出千金,去買一匹千裡馬,找了三年也沒找到。侍臣對國君說:“請讓我去尋找吧。”國君就派他去尋找。
找了三個月,侍臣果然得到了千裡馬,可惜馬已經死了,就用五百金買了死馬的頭,回去復命。
國君大怒,說:“我要的是活馬,為什麼弄了個死馬,而且還花費了五百金呢?”
那位侍臣回答說:“買死馬尚且肯用五百金,何況買活馬呢!這樣一來,天下的人,一定認為君王確是願以高價求得千裡馬,千裡馬也就會很快送上門來了。”
於是,不到一年,送上門來的千裡馬,就有三匹。
上文主要說明一個國家如果要復興 必須要有眾多的人才
但是現今的中國政府,卻反其道而行

第一 防火長城 : 
中國國內含有「不合適」內容的網站,會受到政府直接的行政干預,被要求自我審查、自我監管,乃至關閉,故防火長城主要作用在於分析和過濾中國境外網路的資訊互相存取。

這必然限制了外來資訊的取得 , 這會降低資訊更新的程度
會阻礙最新的知識流通

2.文字獄
查抄各種文字形成現代文字獄


為何上面兩種活動 , 會跟燕昭王的求賢有關聯 ?

中國的學問,其實可以正面讀也可以反面讀
燕昭王求賢而復興燕國 , 最後還將齊國打得只剩下 莒 即墨
這除了 軍神樂毅的功勞之外  
更重要的是燕昭王求賢 並且願意提供給人才好的待遇與尊重

而文字獄 與 網路長城 恰巧是反例
對待一個好的學者.好的哲學家.好的思想家 
國家該做的事情, 是給足夠的資源 還有足夠的言論空間
給他一個舞台讓他自由發揮

因此燕昭王吸引到 陰陽家的泰斗:鄒衍  軍神:樂毅

而目前的中國恰恰相反:只給資源
但是控制言論與思想 , 自然有想法的人會離開

留下來的人才 自然會越來越少 ....... 

其實筆者非常感嘆這樣的狀態,因為中國曾經是可以與美國分庭抗禮的大國,當時習帝:打貪打腐,一代一路,這是多麼令人神往,如今卻是如此閉鎖言論,封閉思想,
下一步我想應該就是鎖國令了吧!

鎖國只是埋著頭,自以為看不到,但是世界仍會進步
直到黑船的來臨

一個大國至此 , 令人不勝唏噓

這樣的環境,領袖身邊的人物會變成怎麼樣?

用徒者亡 , 容人不容易啊!

呂世浩老師曾經在秦始皇中有這一段描述:

歷代史書都勸領袖人物要:親君子,遠小人,可是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?為什麼?原因很簡單,因為小人太好用了!只要你能給他權勢利祿,你想要他去做任何事,不管那件事再荒謬.再無恥.再違背良心.再困難,他都會去做。你要一百分,小人能排除萬難,幫你做到一百二十分,哪個領袖不喜歡這樣的部下呢?

如果你用一個君子,只要叫他去做一件不對的事,他立刻就會義正詞嚴地勸諫你。如果你硬逼他做,他就不幹了,哪個領袖會喜歡這樣的部下 ?

筆者因此看到這樣的狀況 , 自然就開始降低中國的持股
容人不易,容人言論自由思想自由更不容易

行文字獄.網路長城 
無非就是閉鎖思想.容不下不同意見的表徵

當時李斯也提出過相同的見解:
天下無異志 , 則安寧之術也

最後秦王就變成:
誠使秦王得志於天下,天下皆為虜矣

最後秦朝的結局大家都應該耳熟能詳
太史公司馬遷寫的四個字 : 秦竟滅矣

別忘了中國2030年還有一個大關:一胎化的惡果
2030之後 人口紅利即將結束

2030之後 人口即將邁入高齡化



這些問題,如果不是現在解決拖延的話,筆者認為會對中國產生莫大的負面影響,加之美國也知道此點,只要拖垮中國,美國仍將稱霸五十年!

而筆者就因此上述理由,降低中國持股
筆者原本是非常看好中國的發展的,
但是中國失去了泱泱大國風範
因此調降中國的比例
(PS:筆者看壞,就會全砍,但是仍持有著表示對中國仍有期待,這跟看空中國不同!


筆者為CFP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
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繫
Line ID wishwind999

筆者有兩本著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